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

中国网络电视科教台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1月20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寒】节气养生

 

大寒养生

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此时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所以此时应该早睡晚起,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凡事不要过度操劳,要使神志深藏于内,避免急躁发怒。大寒是冬季六节气之一,此时天气寒冷已极,故名大寒。大寒的养生,要着眼于“藏”。意思是说,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把神藏于内不要暴露于外。这样才有利于安度冬季。对于冬季进补,医学专家都有着自己的观点:

一、有着许多的专家持反对态度:“现代人的体质与以前大不相同,没几个虚的,所以在秋冬进补和预防疾病时,要考虑这种体质变化。”

二、但也有持支持态度的:冬令进补,传承了数千年的中医进补法则,历经考验,其效果不用置疑。

三、中医的精华是“辨证论治”,因而大多数专家支持“认清体质,辨证进补”。

《灵枢·本神》曰:“智者之养神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僻邪不至,长生久视”《吕氏春秋·尽数》提到:“天生阴阳寒暑燥湿,四时之化,万物之变,莫不为利,莫不为害。圣人察阴阳之宜,辩万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寿长焉”。就是说顺应自然规律并非被动的适应,而是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首先要掌握自然界变化的规律,以其防御外邪的侵袭。古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这是劳动人民在生活中的总结,也说明了人们对身体调养的重视,借此之节气,重笔女士调养之法。

穿
  第一要义是御寒保暖
  大寒时节,由于天气寒冷,上了年纪的人,一般都有肌肉萎缩和动作缓慢的现象,因此,选择宽大松软、穿脱方便的冬装很重要。
  养生专家提示,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人,应再增加一件背心,利于保护心、肺和胃部不至于受寒。有关节炎、风湿病的人,制作冬衣时可在贴近肩胛、膝盖等关节部位用棉层或皮毛加厚,从而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而在内衣选择上,以吸湿性能好、透气性强、轻盈柔软、便于洗涤、穿着舒适的纯棉针织物为宜。
      
  生活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时节,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
  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用热水泡脚。
  居室常通风
  中医认为,冬季危害人体的主要是寒邪,春季则为风邪。大寒时节,日常起居一方面要御寒,另一方面也要防风。
  为了避免寒风的侵袭,理应做到早睡晚起,劳逸结合,外出时也要根据自身情况添加保暖衣物。如果室内经常开暖气或空调,除了要经常开窗通风外,最好再通过使用空气加湿器等方法,提高空气中的湿度。此外,人们应该有意识地增加饮水量,千万不要等口干后才想到去喝水。
       
  大寒饮食“减咸增苦”
  中医理论认为,“冬主肾,肾主咸,心主苦,咸胜苦,肾水克心火。”
  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从医学五行理论来说,咸胜苦,肾水克心火。若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因此冬天的饮食原则是减咸增苦,抵御肾水,滋养心气,以保心肾相交,阴阳平衡。
  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
  大寒时节,天气严寒,人体的新陈代谢相应减慢,皮肤的血管收缩,散热少了。在饮食调配上,还要增加一些厚味,如炖肉、熬鱼、火锅等。牛肉、羊肉、狗肉滋养脏腑、增加营养,是冬季滋补佳品。
  同时,切忌黏硬、生冷食物,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
  在调味品上,可选用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姜、葱、蒜等,但不可过量。此外,“冬吃萝卜夏吃姜”,所以冬天应多吃萝卜。
    
  大寒进补宜“封藏”
  中医认为,秋季进补适宜“平和”,冬季进补适宜“封藏”。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为抵御严寒补充元气,在冬季应少食生冷之物。
  大寒时节适宜食用以下食品:具有暖性的肉食,如狗肉、牛肉、鸡肉、羊肉、虾等;蔬菜有黄豆、胡萝卜、韭菜、油菜、香菜等;水果有橘子、柚子等。
  大寒进补的另一原则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少饮烈酒。同时,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如坚果、米面制品等。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进补时,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以调整脾胃功能。
  冬季进补,还要注意补充阳气,以养护肾气。食物方面可以多吃桂圆、大枣、红糖、小米、山药、茯苓、莲子、薏仁等。钱涯邻推荐了当归羊肉汤,适合在较冷时食用,加些红枣可补血,但不能常吃,因为较燥。
  进补到尾声
  “过完大寒,正好一年。”此时自然界的阳气正处于从冬季的闭藏过渡到春季的升发中,人们的饮食也应顺应这一变化。
  冬季进补到这时需收尾,偶尔吃些狗肉、羊肉无妨,但不宜再多吃生姜、大葱等辛散的食物,更不适合大量饮酒。为了逐渐适应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可适当吃些白菜、油菜、胡萝卜、菜花等味甘的蔬菜。

  

相关阅读 节气 | 大寒
我要纠错编辑:袁琳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