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百家姓》(第四部)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百家姓》(第四部)
集  数:
首播时间:2016-2-8
首播频道:
产  地:
年  份:2016年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百家讲坛》 20160208 百家姓(第四部) 1 於 惠 甄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於姓的来源:源于姬姓,黄帝臣子於则之后;源于姬姓,西州时期的於官;源于地名,春秋时齐国的於丘;源于妫姓,以居邑名称为氏。惠姓的来源:源于姬姓,黄帝的直系后裔惠连之后;源于姬姓,西周时期周惠王之后;源于妫姓,春秋时期陈国公子惠之后。甄姓的来源:源于姚姓,舜帝之后;源于姒姓;源于鲜卑族。 (《百家讲坛》 20160208 百家姓(第四部) 1 於 惠 甄)
  • 《百家讲坛》 20160209 百家姓(第四部)2 麹 家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麹姓的来源:以职官为姓;东汉鞠谭之子麹閟之后;高昌国麹伯稚之后。跟它关系密切的两个姓:鞠和曲,在百家姓里面都排进了前300位。家姓的来源:出自姬姓,周孝王之子家父之后;春秋时鲁庄公之孙子家之后;源于复姓家仆。 (《百家讲坛》 20160209 百家姓(第四部)2 麹 家)
  • 《百家讲坛》 20160210 百家姓(第四部)3 封 芮 羿 储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封姓源于姜姓、芈姓,源于鲜卑族改汉姓,历史名人有封衡、封家姨;芮姓十分古老,源于武王克商后封的芮国,历史名人有芮及言、芮钊;羿姓源于后羿之后,源于蒙古族,羿姓有著名的堂号——苏民堂;储姓源于上古时期储国国民,还有源于春秋齐国大夫储子之后。 (《百家讲坛》 20160210 百家姓(第四部)3 封 芮 羿 储)
  • 《百家讲坛》 20160211 百家姓(第四部)4 靳 汲 邴 糜 松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靳姓出自芈姓,楚大夫靳尚之后,源于匈奴族,源于改姓,由朱姓改靳姓,源于蒙古族的汉姓,源于满族的改姓,源于其他兄弟民族。汲姓出自姬姓,黄帝之后,源于姜姓,齐宣公之后。邴姓源于地名,晋国大夫邴豫之后,源于地名,齐国大夫之后,出自赐姓,汉代名将李陵之后。糜姓出于夏王朝时期的一糜子国,源于芈姓,春秋时期楚国大夫封地糜亭,源于芈姓,春秋时期楚国熊糜之后,源于蒙古族,以谷物糜作为姓氏。松姓源于民间故事,满族改汉姓,公姓改为松姓。本期节目钱文忠先生进行解读,敬请收看。(《百家讲坛》 20160211 百家姓(第四部)4 靳 汲 邴 糜 松)
  • 《百家讲坛》 20160212 百家姓(第四部)5 井 段 富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井姓,有五个源流,井氏主要分布在辽宁和陕西,井勿幕是陕西同盟会的领袖,即井姓的杰出人物之一;段姓,早期在陕西、甘肃一带繁衍,段姓在全国的人口分布均匀,段姓的杰出人物有:段干木等;富姓,源自姬姓、姜姓,源于蒙古族、满族,富姓的杰出人物有:富玖、富弼等。本期钱文忠将为你解述井、段、富三个姓氏。(《百家讲坛》 20160212 百家姓(第四部)5 井 段 富)
  • 《百家讲坛》 20160213 百家姓(第四部)6 巫 乌 焦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巫姓的来源主要有以技能作为姓氏;商代大臣巫咸之后;复姓巫马演变成。巫姓排在中国姓氏排行榜第260位。乌姓的来源主要有源于姬姓;源于姜姓;源于鲜卑族汉化改姓;源于回族,明太祖朱元璋赐姓;源于官位;出于古代越族。乌姓在中国姓氏排行榜没有排进前300位。焦姓的来源主要有上古神农氏的后裔,以国为姓;出于姬姓,以国为氏;出自姜姓,以地名为氏;其他民族改姓。焦姓排在中国姓氏排行榜第132位。(《百家讲坛》 20160213 百家姓(第四部)6 巫 乌 焦)
  • 《百家讲坛》 20160214 百家姓(第四部)7 巴 弓 牧 隗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巴(Bā)姓源出有四:出自风姓:以水为姓;出自姬姓:以国为姓;出自满蒙:明清时期,满族、蒙古族人迁徙中原后,有不少的满人和蒙古人受汉文化影响,一部分从汉例,改为单姓“巴”氏;出自巴克尔家族:他们汉化的姓氏为巴姓。据《姓氏考略》载, 春秋时,鲁国有个公族叫婴齐,字叔弓,是鲁国的大夫。他的后代有用他的字“弓”作为姓氏的,称为弓氏,世代相传。故弓氏后人奉叔弓为弓姓的得姓始祖。牧氏是一个古老而悠久的姓氏。据《风俗通》一书指出,牧氏是黄帝臣子力牧的后代。隗姓:出自夏朝帝王后代。汤灭夏桀后,建立商朝,封夏朝王族的后代到隗作首领,并让他们建立了大隗国,其国君称大隗。(《百家讲坛》 20160214 百家姓(第四部)7 巴 弓 牧 隗)
  • 《百家讲坛》 20160215 百家姓(第四部)8 山 谷 车 侯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氏的姓源久远,至少也有3000年的历史,且来源不一。根据《风俗通》上记载说,山氏,是古代烈山氏的后代,望族出于河内,此支山姓奉烈山为山姓的得姓始祖。谷姓,主要来源有四支:出自嬴姓,与赵、秦同一个源流;出自姬姓;以封地为姓;以及由他姓改姓而来。车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九十六位的姓氏,人口较多。宋末元初的夷族入侵,更导致了车姓子孙足迹遍布于福建、广东等地局面的出现。侯姓的渊源可追溯到周文王。根据《元和姓纂》的记载,在春秋时期,晋国缗侯被晋武公所杀,晋缗侯的子孙后代逃亡去别的国家,就以爵位“侯”为姓。 (《百家讲坛》 20160215 百家姓(第四部)8 山 谷 车 侯)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诗歌爱情》

集数:10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中国故事·富强篇》

集数:17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探索发现《首钢大搬迁》

集数:
来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