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将军碧血照汗青

长征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30日 16: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 九死一生 戈壁之中幸运得救
  1936年的10月,西路军21800名将士西渡黄河,踏上了坚苦卓绝的西进征程,奉中革军委命令,1937年3月14日西路军在石窝山上召开了最后一次军政委员会会议,决定了徐向前、陈昌浩去延安汇报情况,剩下的人编成了几个支队。李卓然等带着电台,带着西路军的军政委员会剩余的兵力一路向着新疆方向打出去,时任西路军副总指挥的王树声带领几百人作掩护。女儿王宇红回忆说,“后来他们在祁连山及周边地区转战了三个多月,直到队伍全部被打散了,只剩下父亲一个人,他还是想方设法往陕北方向走。一心要回延安,要找到党。最后他走进了腾格里沙漠。”
  在过民勤县的时候,一路上颠沛流离,食不果腹的王树声终于体力透支,昏死在了荒漠之中。然而,也许是天意使然。一位名叫俞学仁的商贩恰巧路过这里,救下了王树声。尽管王树声一开始并没有表明自己的身份,但因为一段时间以来,这里经常有被打散了的红军出现,所以俞学仁很快就猜出了王树声的身份,把他带回了家。后来又几经辗转,终于帮助王树声回到了延安。“这段历史父亲没有给我们讲过,但是后来我知道,一直到1949年以后,我父亲都在找这个人,当时他曾委托兰州军区帮助寻找俞学仁,却一直没有找到。父亲1974年去世以后,我母亲还在继续找,但依然没有结果,不仅找不到这个人,也找不到他的家人。有的人就说,当时可能是神仙救的。”王宇红感慨地说,而将军的恩人究竟在哪里,也成了一个永远的谜。
  4. 挺进河南 过黄河有神助
  1944年10月,王树声接受毛泽东的重托,组建河南军区和河南人民抗日军,并被任命为司令员,1944年11月率部深入河南敌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日伪的夹击中游击、发展生存,关于这段历史,还有一个传奇故事。
  王树声率部准备渡过黄河之时,正是十一、二月的隆冬季节,眼前的黄河河面上,布满了巨大的冰块浮冰。王树声将军的警卫员李树林后来回忆:当时站在河岸边,只看见巨大的冰块随着波涛来回地撞击、摩擦,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颇为震撼。而此时大家却没有闲情去感叹,因为日本人的追兵就在身后,可千军万马如何才能渡河?
  此时,透过朦朦胧胧的雾气,大家突然看到对面过来一个老乡,肩上还挑着担子。大家忙问老乡是怎么过来的,老乡往前面一指,说河上的冰块撞来撞去,竟然形成了一座冰桥,“你们要过就得赶快。”
  很快,王树声率领大部队,从这座老天爷特意搭好的桥上过去了,更令人称奇的是,我们的部队一过去,冰桥竟然就散了,让日本人只能望河兴叹。当地百姓后来都说这是“龙王架桥”,专门帮王树声将军渡河的。
  王树声率部队开赴豫西后,靠着他对革命事业的忠诚、指挥作战上的大智大勇,争取和团结了豫西地区的各种抗日力量,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粉碎了日伪军的多次围剿,在河南豫西站稳了脚跟的同时,还成功建立了两万多平方公里的抗日敌后根据地,打通了华北与鄂湘的联系,粉碎了日寇的战略企图,为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46年6月26日,王树声又率部举行了举世闻名的中原突围,参加了全国的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成为共和国历史上永远闪耀的一颗将星。

  附 王树声大将生平
  王树声【1905.5.26~1974.1.7】
  原名王宏信。湖北麻城乘马岗项家冲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区、县农民协会组织部长。1927年参加了黄麻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第二路分队长,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一师第一大队党代表,鄂豫游击区总预备队总指挥,红一军第一师一团团长,红四军第十一师副师长兼三十三团团长,第十一师师长,红二十五军第七十三师师长,红二十五军军长。1934年起任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1936年兼任红三十一军军长,后任西路军副指挥,红九军军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晋冀豫军区副司令员兼晋冀豫边区游击纵队司令员,太行军区副司令员兼人民武装部部长,河南军区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原军区副司令员,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嵩岳军区副司令员,鄂西军区司令员,鄂豫军区司令员。参加了中原突围,配合刘邓大军进军大别山作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湖北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湖北军区司令员,总军械部部长。
  1957年任国防部副部长。1959年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1972年任军事科学院第二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八、九、十届中央委员。
  1974年1月7日在北京逝世。

相关阅读 长征 | 长征胜利80周年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