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一腔赤诚 九死复生

长征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6日 17: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 雪山草地 活着走出去
  从湘江战役到遵义会议,从风雨娄山关到四渡赤水,从会理又过了泸定桥,红军艰难地赶到了雪山夹金山。在这里,陈复生和很多人一样,第一次吃青稞麦。他曾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提到,青稞麦像牛皮一样,嚼来嚼去也嚼不烂,只能生生吞下去,而不久后,大家还会原原本本、完完整整将它拉出来。尽管身体无法消化吸收,但是为了填肚子,大家也必须要吃。
  过雪山的时候,是一军团先行,三军团随后。战士们自带的补给不够的时候,就会选择吃路边一堆一堆干干净净的青稞麦。陈复生对陈戬说起这段时,笑着问知不知道为啥路边能有干净的青稞麦?“那会儿我们都知道,那是一军团战士过山的时候拉的屎,但是明明知道是屎,我们也得吃,不然没有东西吃,就不能活着走下去!”老爷子解释说,雪山上每天晚上都会下密密实实的毛毛雨,雨水冲着路边战士们的排泄物,然后就有了他们看到的青稞麦。
红军走了一路,到雪山时,身体基本到达极限,吃不好睡不好,食物和服装补给都不够。6月的雪山夹金山依旧在下雪,早晚特别冷,夜里还下雨。这里没有背风场,也没有后勤保障,所有人只能走哪儿算哪儿。战士们爬雪山不是攀 最高峰,都是溜着边爬,还一定要趁着上午一鼓作气到山顶,下午往山下再冲,都是跑着下山的,根本停不住脚。这对于负重太多的战士,比如炊事班的人就极其危险,很多人就不慎掉到山下。
  陈复生还曾提起过两个小细节,一次是有个小战士从一个三四十厘米高的石头上蹦下来,直接蹲那里再没起来。一次是大家上山跑得太热太累,一个人高马大、专门扛机枪的小战士看山顶上有个小水洼,虽然里面的水因混合了牦牛的排泄物而颜色发黄,渴极了的小战士还是喝了一口。于是直接炸了肺,再没起来。
  陈复生说,比起过草地,爬雪山的牺牲真不算大。的确,据说长征路上,牺牲人数最多的除了湘江战役,就是草地了。“父亲说,因为太冷,战士们晚上都以班为单位,拣一块稍微干点的地方,头顶头抱成一圈站着睡、蹲着睡。他睡觉之前还看见的人,再一睁眼,一个班的小战士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被草地吞没了。”陈戬说,父亲谈到这里时,语速很慢,大概是在回想当年的情景。最后,他会叹一口气说:“敌人以为我们进了雪山草地就再也出不来了,可不管怎么样,我们这些人还是活着走过来了。”的确,就是这些曾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人,这些曾将脑袋掖在裤带上的人,这些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人,后来带着全中国的人民翻身得解放,过上了新生活。

  附 陈复生生平
  陈复生【1911.7.3~2013.12.13】
  原名陈湖生。生于江西省泰和县塘洲镇洲头村。1926年9月在江西赣州曾参与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运动。1927年8月,陈复生回到老家加入农民协会,任少先队区队长。1929年11月,他参加红军,任独立营二连连长。1930年6月底,在三军团总指挥部特务营二连任排长,同年参加第一次反“围剿”,任三军团总指挥部特务营二连连长。1931年2月,随三军团政委滕代远押运军饷给三军团红十六军。随后林松介绍他入党。1931年12月,瑞金成立了国家政治保卫局,次年陈复生被选任红三军团保卫局侦察科科长,在工作中,他不惧艰险、任劳任怨,在敌情侦察、锄奸反特、纯洁内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34年1月,陈复生调红三军团任五师师特派员,参加了长征,参与了四渡赤水等战斗,经历了爬雪山、过草地等生死考验。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陈复生先后担任红一方面军保卫局侦察科科长、西北保卫局红军工作部部长。1937年1月进入抗大。同年5月,任延安保安处副处长兼侦察部长。1945年9月,调热河军区,后任冀热察军区供给部副政委代政委。
  1950年3月,罗瑞卿点名调陈复生到公安部,先任一局副局长,后任全国劳改处处长兼新生公学教育长。同年5月,他组织起草全国第一个《劳改工作条例》。1955年10月,陈复生举家西迁青海柴达木盆地,先后任德令哈农场五站站长、联合企业公司副经理、党委常委。在高寒缺氧、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等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使农场生产扭亏为盈,连年创收,成为行业先进。
  1963年8月,陈复生从青海回京。1964年9月,开始帮助北京市和平街十三区居委会工作。1978年9月,他被选为和平街十三居委会主任,并被评为区先进支部、先进党员、北京市第五届政协委员。1982年,71岁的陈复生任公安部劳改局顾问。
  1983年正式离休。

相关阅读 陈复生 | 长征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