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长征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30日 1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 贺老总钓的鱼实在难吃
  长征路上虽然苦,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就是贺龙的革命乐观精神。长征路上偶尔能遇见水塘,更幸运的时候水塘里头还有几尾活鱼,这就轮到贺龙大显身手了,从小在家乡河边长大的他,是钓鱼的一把好手。“看到活鱼在游动,我爸一下就高兴了,就把专门修理枪械的同志叫来,指着那鱼说,你赶紧给我做鱼钩去,钓鱼!”贺龙钓的鱼煮成鱼汤后,他很少吃,总是匀给更需要的人。
  鱼汤的滋味如何,一言难尽,喝过鱼汤的关向应曾就此专门写了一段文字,大意是:贺老总钓的鱼实在是难吃,没盐,不好吃。鱼汤虽然不好喝,但是却让很多人活着走完了长征路。
  当红二方面军的大部队走出草地后,贺龙没有继续前行,反而心事重重地找到一位干部,将一件重要任务交给他——再次返回草地,寻找掉队的战士。
  “我爸爸说,你带上人,带上马,带点吃的,到草地里再找找看,还有没有能活下来的人。”贺龙舍不得自己带的兵,那位同志果然不负众望又在草地中找回了100多人。“当时给两口水,人就缓过来了。饿得不行的,就冲点炒面,喝两口也就回过气来。要是不去找,(那些掉队的战士)就是烈士了。驮着的,拉着的,搀扶着的,又有100多人从草地里出来了。”正如贺晓明所言,曾经一起走过长征征程的红军官兵,彼此之间的牵挂和感情,是无法用言语能说尽的,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经历构筑了他们难言的默契。

  贺龙元帅生平
  贺龙【1896.3.22~1969.6.9】
  原名贺文常,字云卿。湖南桑植洪家关人。1914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先后任县讨袁护国民军总指挥,湘西护国军营长,靖国军团长,四川警备旅旅长,混成旅旅长,建国川军师长。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一师师长,第二十军军长。1927年参加领导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长,中共湘鄂西前敌委员会书记,红二军团总指挥兼红二军军长,红三军军长,红二、六军团总指挥兼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湘鄂川黔军区司令员,红二方面军总指挥。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八路军第一二零师师长,冀中军政委员会书记。1940年任晋西北军区司令员。1942年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晋绥军区司令员兼晋绥野战军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西北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参与指挥绥远及解放西北、西南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西南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三书记。1954年起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69年6月9日在北京逝世。

相关阅读 长征 | 长征胜利80周年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