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本草中国(3月1日-3月5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8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四集《相遇》 本草相遇七情,共谱生命智慧

《本草中国》相遇 剧照

《本草中国》相遇 剧照

人有六欲,药有七情,不同性味的本草,被隔离在“横七竖八”的抽药斗里,当原本天南海北的本草经人们智慧的双手不期而遇,神奇的变化随即开始。《相遇》,将带我们探秘中药方剂配伍的秘诀。
     龟龄集,可谓是千百种中成药配方中最复杂的存在:组方上集东西南北中、海陆空28味药材于一体,五色俱全,五味杂陈;炮制上需99道大工序,别具一格,道道讲究。秉承着“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祖训,这个老字号在代代传承者中心口相传,早已成了一个珍贵的中医宝藏。
古时的“御用圣药”如今虽已在民间落地生根,但它的完整组方和炮制方法,至今仍属“至高机密”,这是首次,龟龄集向人们呈现它的冰山一角,“君臣佐使”的绝妙配伍即将娓娓道来。
     在有着千百年传统的中医药中,本草配伍有哪些原则?所谓的“七情”之说,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七个看似简单的词语,使得本草有了千变万化的可能,它们分别代表了本草相遇的何种境况?演变出的是相杀相生,还是唇齿相依的配伍格局?
     杜仲与牛膝,在中医本草千年的哲学智慧中相遇,成就了“七情”之一相须的典型案例。“相须者,同类不可离也”,这对相距千里的本草,一个长于湖南,剥树皮入药,补肝肾,一个种于河南,挖草根入药,壮筋骨,本无牵挂的两者,它们的相遇如何发生,它们的结合又能催生怎样相得益彰的疗效?
     蝎子和蜈蚣,同为节肢动物,同为有毒之物,相互配伍、共同入药,二者“强强联合、毒上加毒”后,能否增强它们“息风镇痉、通络止痛”的疗效?
蝎子和蜈蚣应该如何捕捉?蝎子如何炮制才能呈现“全身挺硬,脊背抽沟”的上佳品相?原本曲行天下的蜈蚣经过何种“温柔对待”变成了你难以想象的“正直”模样?
     药人寻路,天南地北。本草生长,海角天涯。龟龄集的配伍、杜仲与牛膝的相须、蝎子与蜈蚣的结合,本是彼此陌生,却因同根同源,而造就了这一场场神奇的相遇。

相关阅读 本草中国 | 草药
我要纠错编辑:曹方剑1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