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第三集《深地探测》

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8日 1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地壳一号

地壳一号

地壳一号

地壳一号

地壳一号

地壳一号

  (一)“地壳一号”万米大陆科学钻探钻机(地点:黑龙江省安达市)2009年开始研发,2013年制造完成并运抵现场,2014年投入使用。
   “地壳一号”是由吉林大学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自主研发,由四川宏华集团建造完成的。它完全拥有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德国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地下万米钻探技术的国家。标志着中国“入地”的探测计划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组装后的“地壳一号”,高60米,占地1万多平方米,如今已经钻进到六千七百多米,主要用于松辽盆地的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除了进行地球演变和古气候研究,还将用于中国地壳的立体探测、能源探测等方面的研究。对促进中国地球科学理论的发展,和地球探测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极环境计划

第三极环境计划

第三极环境计划

第三极环境计划

第三极环境计划

第三极环境计划

  (二)“第三极环境” 国际计划(地点:青藏高原)2017年6月17日在拉萨启动
   “第三极环境” 国际计划是由中国科学院发起的。寒冷、偏远并受全球变暖的影响——这些描述不仅仅适用于南北极地区,还适用于一个面积大于五百万平方公里、以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为中心的 “第三极地区”。该地区也被称为亚洲水塔,这里的冰川孕育着亚洲几大河流,成为维系十几个国家15亿人生活的重要水源。目前这些冰川正在快速消融,导致一些湖泊水位上涨。然而,人们对环境变化在这里是如何演化的这一问题却知之甚少。
  2010年10月在加德满都召开的“第二次资深专家研讨会”中,研究这一区域的科学家们,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讨论了最紧迫的科学问题、同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为了将大家的研究工作综合集成在一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说。 “最好的办法就是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来评估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

向地球深部进军

向地球深部进军

向地球深部进军

向地球深部进军

向地球深部进军

向地球深部进军

  (三)地球深部探测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实现自主研发(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目前,发达国家的固体矿产资源勘探开采深度已达2500-4000米,而我国平均只有500米。解决矿产资源紧缺的重要途径是“攻深探盲”,而我国大型深部探测装备和核心技术却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高端装备技术更是受到封锁。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力量集中攻关,解决了多种核心部件的研发,攻克了多项探测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制了国际上第二套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系统;自主研发的万米级海底地震仪,在世界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成功应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获取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的国家。
  自主研发的地球深部勘探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垄断与封锁,初步形成了航空-地面-井中-海域立体探测装备体系,实现了勘探技术从500米到4000米跨越式发展,推动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国家战略。

相关阅读 深地探测 | 走近科学
我要纠错编辑:王燕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