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钱子昂: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31日 2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样吧,我先问你几个问题。"在一块印有"中国诗词大会"的幕布旁,导演手持笔记本,问道:"你到第九期才能从百人团中脱颖而出成为挑战者,你有什么感想?"我说:"实际上我的感想也挺深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在这几期中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    这件事,须从几星期前说起。


        几周前,我有幸被学校推荐参加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录制。为此,我兴奋了好几天。接着,我便如梦一般地来到了北京。当发现这里高手云集时,心里便隐约有了些许不安。在随着录制日期渐渐靠近,这些些许的不安变为了紧张。在我眼里,这已经不是一场诗词大会了,而是一场诗词大赛,必须和眼前的这些高手一争高下,我便开始拼命地背诵,死磕那些刁钻的字眼,收效却不甚佳,那些诗句在脑海里一会儿就没影了,对此我着急得寝食难安。    我都不知道是怎样进入百人席的,我心里只想着一件事:我必须好好答题,成为百人团的前四名,成为下一场的挑战者。桌前的平板电脑竟已被手中的汗水渍地模糊不清。主持人的开场白,我也没有留心去听。一听见主持人宣布请百人团答题,全场静的鸦雀无声,简直就像一场生死的拼搏!我满脑子里只有两个字:答题。梦游一般的答完了提之后,或欣喜若狂,或捶胸顿足,几场下来,我都因为分毫的谬误而与冲出百人团的机会失之交臂。对此我郁闷了好几天,尽管这之后还有三场比赛,但我的信心也渐渐地变小了……

       谈到这里,导演说:"看样子,你的经历还有点一波三折的,你后来是怎么改变心态的呢?"那是一天晚上,我又把满腹牢骚对母亲倾诉,母亲和蔼地对我说:"你应当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举个例子,用手抓沙子,手握得越紧,沙子从手指缝中溜走得更多。参加诗词大会也如此,你越紧张,越想夺冠,反而有心栽花花不开。不如全身心投入到节目中,不计较得失。而且即使你永远失去了上场的机会,也不必消沉,我们来到了这里,就已经赢了,其他的统统靠边站!"   


       我那天晚上夜不成寐,若有所思。对啊?我来到了这里,我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他们常写诗唱和,这也不是成功么?在这个静谧的夜晚,我也像几百年前的苏东坡那样发出了"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感慨。

       在下一场比赛里,我轻松地走上了百人席。我随意,但不随便地答题。我突然发现,现场的舞美效果竟然如此的美,我心中长记着那两个字:"放下,感觉自己已经成了舞台的一部分。在这场比赛中,我出乎意料地只错了一道题,便"顺理成章"地从百人团中脱颖而出。没有过多的骄傲,只是稍稍准备了一下定场诗句和自我介绍,我便轻松地来到了台下候场。我霎时间发现,我的心跳得出奇地平稳,比起周围手都在发抖的选手显得有些"突兀"。我渐渐地理解了"放下"的深层含义:以轻松的心态应万变,欣赏人生中的每一处诗意,真正的做到无为而无不为。   

        谈完后,导演笑着说:"说的真有道理,下面就看你的表现了。"说罢,通向舞台的大门已向我打开……

我要纠错编辑:素西西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