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张战锋: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31日 2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开篇之前,我有个问题想问问你。

       美国诗人沃尔特·惠特曼写道:毫无信仰的人群川流不息,城市里充斥着愚昧,生活在其中有什么意义?

       有什么意义?


      《中国诗词大会》的开篇语人生自有诗意这句话,最初究竟出自何处,我没有找到。在此之前,我更熟悉的是另外一句:人,诗意地栖居。

       这是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引用德国诗人弗里德里希·荷尔德林的诗句: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

       可究竟什么是诗意?


       我以为诗意是境界,是气象,是杨柳依依,雨雪霏霏;芰荷为衣,芙蓉为裳;是翩若惊鸿,婉如游龙;东篱采菊,南山悠然;是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是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是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诗意是众人喧嚣时的安静,独自凭栏时的沉吟,是觉得一切都如此有趣,是微笑着去面对所有美好和所有苦难。

       从诗经楚辞到乐府五言,从古风歌行到律绝词曲,从大漠飞沙到杏花江南,从描景状物到品史论人,诗人们在诗里写尽了人生,可人生,是否也如诗一般?

       “我们读诗写诗,并非为它的灵巧。我们读诗写诗,是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员,而人类充满了热情。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高贵的理想,并且是维生的必需条件。但是诗歌,美丽,浪漫,爱情,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

       这是电影《死亡诗社》中经典的台词,所以你看,诗意与人生就这么自然而然的融合在一起。无关年龄,无关性别,无关职业,无关贫富。

       所以惠特曼跟着就给出了答案:

       “答案是:因为你的存在,因为伟大的戏剧在继续,因为你可以奉献一首诗。

       我的人生,自有诗意。你的呢?

       我是张战锋,我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等你。

 

  

我要纠错编辑:素西西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