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彭敏:腹中贮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4日 0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得少年时,田野的那边有两条铁轨,以优雅的弧度伸向天边。我常在鸡鸣欲晓时沿着铁轨漫步,手里是一本《唐诗三百首》或《千家诗》。

        后来大学读了中文系,毕业后成了一名诗歌编辑。在中国,喜欢诗歌的人千千万万,以诗歌为职业的人,大概没有几个。至今记得,当初报考《诗刊》时,坐在敷满阳光的窗前,读诗品诗的感觉。

 


        这本创办于1957年的杂志,有过辉煌的历史。当我伏案工作,总觉得臧克家、艾青这些前辈的身影就在那些堆积如山的来稿,和布满了圈圈点点的校对稿中,向我投来深沉的目光。

        对很多人来说,诗是生活的点缀,而对我,却是生活的主菜。当我的朋友们每天在领导讲话、财务报表和复杂的人事纠葛中日益成熟,我却可以赖在诗里做一个发育缓慢的老男孩。

        据说,北京城有两千万人在假装生活,诗歌,让我的生活“假”得自成一统,任凭外面的世界风起云涌,诗中有我自在随心的纹路。

        人生自有诗意。读诗,不读诗,正在成为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我庆幸,在我尚不知美好为何物的年纪,便遇到了诗。

我要纠错编辑:素西西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