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春风春雨话清明》观后感

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9日 1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闫松涛 李帅博)

  4月5日,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纪录片《春风春雨话清明》,为今年清明节送来了久远的民族回忆,传递了浓浓的民俗文化。提起清明,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它仅仅意味着一个法定节假日,我们对于清明背后的内涵以及故事已经逐渐被淡忘,这也正在说明一个社会现象我们现如今对于传统文化的漠然。

  节目中主要从节气到节日到记忆的演变过程,从节目中我们很清楚的了解了清明文化的演变,清明是唯一一个以节气为名的节日,这也充分的展示了清明的重要性。

  节气是中国逐渐形成的历法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周公首先在天地之中发现了夏至、冬至、春分、秋分,到元代形成精准的二十四节气,为中华文明古国提供了五谷丰登的物质保证。二十四节气的时间表,对于今天的农作生产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在埃塞俄比亚申遗成功也更说明了我们节气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清明节一般在4月5日左右,纪录片描述了山西陶寺遗址中的观象台、登封的观星台等产生节气的考古发现,阐述了我们的农作活动都是按时种植、按时播种,节气对于农作物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力。

  提起节日,每个人内心有崇高的认同感和荣耀感。从清明衍变出的节日习俗,也使我们能真切感受到清明的文化内涵。浙江桐乡的蚕神娘娘、高杆船技、寒食宴等,我们可以认识到祖国大好河山的节日文化习俗,领略不一样的风采。清明盛,寒食衰,这也正说明了一种文化更新换代的意义,对于今天我们对于节日以及文化的理解与体验,也加入了我们当代人对于文化节日的想法。

  清明对于大多数人的记忆就是扫墓,而这种记忆对于广州潮汕地区的人们而言更清晰。为了生计,无奈出国,缓解家庭的困难,出现了一大批冒险出洋的打工者,在那个时期,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它代表着躯体与灵魂与故乡的脱节,所具有的感情只能在家书中表达。侨批由于缓解自己内心的愧疚感,对于清明尤为重视,这是代表着对于祖先的一种敬意,也体现祭祖的重要性。清明更多意味着责任的传承,何天然跟随家人祭拜太姥爷使他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家庭的融入感,钱氏族谱的清晰明了使我们每个人都惊叹,对于文化的记载以及宗族谱系的说明更代表着家与国、中国文明的延续与发展。

  如今的清明节不仅仅局限于祭祀、指导农事,也赋予其更积极的含义,清明是一个拥抱春天的节日,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家人踏春、美食、美景的展现。清明对于中华民族传统中留下的人文深度和历史厚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了解和传承,节目中杨晋老师说的一句话使我记忆深刻,清明节是与植物、动物、天象的碰撞,我们在新的世界中去更好的感悟传统文化的内涵。

  阎松涛,河南省登封市文化馆馆长
  李帅博,河南省登封市文化馆员

相关阅读 我们的节日 | 清明
我要纠错编辑:赵文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