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方亮:配音之前“修炼”百遍

首页 来源:中国电视报 2018年05月03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个个铿锵有力的词句,在马克思的脑海中浮现出来:‘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共产主义在欧洲已经成为了生机勃勃的革命力量……”在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中讲述马克思奋笔疾书创作《共产党宣言》的部分,配音需要在两种语言风格和音色间转换,一种是旁白,一种是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写下的话。这对配音人员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在角色转换间准确地传情达意,同时还要与叙述真实经历的总体基调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出现“扮演”的痕迹,而方亮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工作。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的播音员,“三台融合”后,方亮的声音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的《夜读》等栏目中,由此为全国观众所熟知。实际上,方亮在“三台融合”之前就曾多次参与央视的节目,央视春晚整点广告公益报时、《感动中国》颁奖词等重要声音都曾由他发出。而在《不朽的马克思》之前,他与总导演闫东还合作过《国魂》、《长征》、《港珠澳大桥》等作品,都在社会反响强烈并得到了高度认可。方亮说,“广播”和“电视”的合作一直都有,“三台融合”为有声语言创作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无疑是一个尊重行业发展规律和顺应时代潮流的壮举,“中国故事传播的能力和手段因此被无限放大,呈现的效果也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谈到《不朽的马克思》配音与《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联播》等新闻节目有何区别,方亮表示,两档新闻节目是目前广播和电视界最有影响力的宣传党和人民声音、传播天下大事的重要平台,也是唯一全国同时转播的广播、电视节目,播音风格倾向于权威大气、准确鲜明,语言表达简明扼要、分寸得当。而《不朽的马克思》是一部史诗级的人物传记纪录片,以马克思的生平为创作素材,并进行了艺术加工与展现,声音中应该体现一定的思想内涵,以引发受众的共鸣和思考,“我在配音上特别注意了情绪的控制和语言细腻与精准的把握,希望观众能通过我的声音感受到马克思的思想、决心和坚定意志。”
  方亮认为,配音没有捷径可走,每一次配音之前他都认真地反复阅读文稿和观看画面,甚至多达几十遍、上百遍,“正如古人所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只有自己用心深刻理解了纪录片的思想内涵,才能让声音更具有感召力,以影响更多的人。”他说,2011年他为纪录片《老西藏精神》配音,闫东导演受邀参与审片时就曾专门对他的配音给予指导,直指问题锁钥,告诉他怎样把握此片的基调和总体风格,让他茅塞顿开,从此对纪录片配音工作的认识有了质的提升。而这次为《不朽的马克思》配音,闫东也多次让他参与重要的审片和讨论文稿工作,这对他深入理解这部片子的帮助非常大。
  本报记者 王晶 R52

我要纠错编辑:赵文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