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追寻马克思的足迹 ——访电视文献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撰稿组

首页 来源:中国电视报 2018年05月03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此次承担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撰稿任务的,是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团队。对他们而言,这次创作并不仅仅是做一部片子这么简单,更是一次对理想的追溯和情感的寻根。哪些词句细节里隐藏着撰稿者的用心良苦?赴国外实地考察又有哪些曲折和惊喜?在文献中抽丝剥茧,在行走中回溯历史,不断与伟人进行心灵对话,让年轻的研究者们找到了怎样的初心?

  一次不忘初心的纪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隆重纪念马克思?总撰稿冯雷说,我们在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开篇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开门见山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
  冯雷说:“我们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电视纪录片的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进一步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发展历程的认识,增进对党带领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我们所处的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冯雷至今还记得,1998年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他和闫东导演一起创作纪录片《共产党宣言》时的情景:“那时候我们30多岁,年轻有激情。我第一次做纪录片的撰稿,闫东也是第一次探索重大题材文献纪录片的创作。我们住在紫玉饭店的小院子里,每天从早到晚除了查阅资料就是讨论脚本,有时不免还有些争论。”大家都是对工作严谨认真的人,争论不伤感情,磨合中片子圆满地完成了,双方也成了很好的朋友。倏忽20年过去了,俩人也都期待能够再合作一次:“我们讨论过不止一次,甚至已经有很多具体的构想,没想到真的如愿以偿。”
  1998年的《共产党宣言》,捧回了“五个一工程”奖;2011年他们撰写的电视纪录片《思想的历程》,获得了“纪念建党90周年全国优秀纪录片”一等奖。“做这两部片子的经验,为我们今天创作《不朽的马克思》打下基础。”冯雷说。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编译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里既汇聚了一批编译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专家,也是全国珍藏马克思主义文献最多、最集中的地方。“这是我们独有的优势,也是撰写《不朽的马克思》的有利条件。”冯雷说。此外,“我们的图书馆还收藏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珍贵手稿和以马克思、恩格斯为题材的艺术作品,其中不少画作此次也难得地在纪录片里亮相。”

  介绍两个“优秀的青年”
  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讲述了马克思波澜壮阔的一生,包括他的人生经历、思想著作、革命活动、友情爱情,以及他高尚的品格与个人魅力等等。这些丰富的内容要在只有100分钟的两集电视片中展现出来,是撰稿面临的挑战。脚本全篇六易其稿,大大小小的修改不计其数。从第一稿的3万多字到最后定稿的1.7万字左右,撰稿们不仅要“忍痛割爱”,还要反复思量,字斟句酌,力求在简洁的话语中传递出深刻的思想。
  片中在讲到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巴黎的“历史性会面”时,这样描述:“这是那个时代两位最优秀的青年的会面。”在这个段落,撰稿们想向观众传达的是:1844年,马克思26岁,恩格斯还不到24岁。想一想,现在20多岁的青年正在做什么?可能在学校读书,可能在为工作发愁,可能在为恋爱苦恼,但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已经在关心人类解放这个大问题。你会觉得,这两个“优秀的青年”实在太酷了,他们应该是当代青年最好的榜样。纪录片着力讲述了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友情、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马克思与恩格斯之间的友情,基础是他们共同的信仰与追求;燕妮喜欢马克思,倾慕的是他的品格、才华和胸怀,他们不仅是夫妻,也是战友。这些故事也希望给青年朋友们一些启示:应该如何去交友,如何去恋爱。
  片中还特别提到了马克思的中学毕业考试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17岁的马克思就确立了“为人类而工作”的崇高理想,尽管马克思一生经历了种种艰难困苦,但他“目标始终如一”。撰稿鞠成伟说:“这篇作文包含了很多闪光的思想和精彩的句子,由于篇幅所限,我们无法全部介绍出来。如果你看过片子之后觉得感动,把这篇文章找来读一读,相信对年轻朋友的择业很有帮助。”

  引文一个标点都不能错
  尽管撰稿组下了很多工夫,帮助年轻朋友走近马克思这位“千年思想家”,但通俗生动的前提,首先是专业。“我们这个撰稿组,是一个以青年学者为主的团队,无论在学术素养还是在创作经验上都存在着不足。”冯雷说:“我们要多学习,多思考,多征求意见。”解说词中引用了许多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原文,撰稿组抱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对所有引文,都进行了反复的核对、订正,力求一个标点符号都不错。
  撰稿吕增奎说,片中所有故事均来自书信、公开出版的回忆录和传记等权威资料,细节均有据可考。“我们讲马克思一定要真实、可靠、准确。如果有一处做不到,整部片子的可信度就会降低。”
  片中马克思、恩格斯的代表性著作几乎一个不少被提到了。冯雷说:“为了让观众比较全面地了解马克思的思想历程,我们从汗牛充栋的马克思主义著作里,做了精心挑选,力求为观众提供一个参考书单。”
  撰稿们希望通过这部片子使观众感受到一个丰满的、有血有肉的马克思,更希望能唤起一点感动和认同,激起大家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兴趣,进一步深入了解它。

  行万里路收获颇丰
  尽管与文献中的马克思“神交已久”,但这还是年轻的撰稿们第一次有机会沿着马克思的足迹,实地考察他当年学习、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也是第一次有机会探访马克思和恩格斯手稿和档案的保存地。
  赴国外拍摄时间紧任务重,出发前必须细致筹划,保证拍摄精准,撰稿组从文献资料中梳理出一个详细的行程图。撰稿刘思妗说:“很多地址都是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书信中找到的,具体到门牌号,我们就一个一个去找。”
  100多年过去,很多地方物是人非。撰稿姚颖介绍,文献记载,马克思与恩格斯会面的雷让斯咖啡馆在法兰西剧院对面。摄制组特意去拍摄时,却发现昔日的咖啡馆已经改成了一家书店。但是在街的另一边现在有一家同名的咖啡馆,里面的陈设也是19世纪的风格,这给了摄制组意外的惊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地考察,感触更深,“我们知道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时经常查阅‘蓝皮书’,这是英国下议院授权出版的类似于年鉴性质的报告和统计资料。当我们看到这部蓝皮书时十分惊讶,因为光目录就有十几卷,每一卷目录都有几百页。这么庞大的资料,马克思需要花费多大的精力去阅读和研究,这让我们感触颇深。”刘思妗说。
  研究了多年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和俄罗斯国家社会历史档案馆里,年轻的研究者们第一次亲眼目睹了这么多经典作家的手稿,那种激动的心情至今难忘。“泛黄的纸张,不敢用手去碰,只能用小卡尺翻动。”姚颖说,其实很多关于手稿的介绍他们早已烂熟于心,但是再生动的文字描述,都不如这一眼直抵心灵深处,“我想这种触动对我未来的研究会很有帮助”。
  “我们都是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以前是在书本上学,这一次,我们在不同城市间辗转,追寻马克思的足迹,感悟他的思想,那个多少有些遥不可及的形象,慢慢在心中变得更加生动和真切了。”刘思妗说:“我现在更觉得选择马克思主义这个专业是非常正确的,在新时代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我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使命。我希望把我的这份感悟通过《不朽的马克思》分享给和我一样的年轻朋友。”
                  本报记者  孙莲莲 C43

我要纠错编辑:赵文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