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赵衍雷:带你走进马克思的“书房”

首页 来源:中国电视报 2018年05月03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马克思诞生于200年前,他所生活的时代影像记录手段并不发达,稀有的素材成为今天我们了解那段历史的唯一途径。如何填补视觉表达空缺,是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视觉导演赵衍雷需要解决的问题。
  赵衍雷表示,影片真实历史气氛的营造是能否讲好故事的关键,大量一手历史文献、绘画、照片和文物就是营造真实气氛的基础保障。而新技术的应用拓展了视觉创作的空间,全新4K制作设备是创作的强力支撑,“我们运用了目前国际主流影视、游戏公司使用的虚拟引擎和三维渲染器,保证了高标准的画面制作质量,可以说《不朽的马克思》这部纪录片视觉制作标准是国际化的。”
  在最终呈现的上下两集共100分钟的纪录片中,利用三维动画视觉呈现的篇幅是33至34分钟,占了全片三分之一的比重。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用三维手段还原的马克思书房。摄制组于2017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和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中,拍摄记录了马克思生前用过的很多生活物品,其中还有一张珍贵的马克思晚年书房的复原照片。赵衍雷说,他们以真实资料为基础,还比对了很多国内外艺术家油画作品中所展现的马克思书房场景,综合提炼,运用三维手段进行了马克思书房的复原制作,一个马克思时代的书房就这样诞生了。此后,把摄制组拍到的各种珍贵素材根据故事需要进行组合制作,置入到复原的书房中,这样就有了真实的情景代入感。
  此外,《不朽的马克思》中视觉呈现还有几大亮点,包括摄制组在6个国家循着马克思的足迹,实景拍摄了很多他曾经到过的地方、使用过物品;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和今天,国家集中组织开展的3次以纪念马克思为主题的绘画创作活动中的作品,以及国外一些知名艺术家的创作,基本覆盖了马克思一生的重要的历史节点,所以对艺术作品的再创作,也成为本片的一种重要视觉再现形式;片中对于文献的要求近乎苛刻,力求全部都用一手原件,真迹和手稿非常多,甚至《共产党宣言》在全世界唯一留下来的最后一页手稿也在荷兰找到并拍摄了。
  赵衍雷还谈到了《不朽的马克思》大片头创作,1分30秒的一个长镜头中呈现了一幅马克思的巨幅画像,目光炯炯有神,震撼人心,很多观众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感。赵衍雷介绍,为了确定用哪一个马克思的形象其实颇费了一番周折。“人物题材纪录片,我们需要在片头把这个人物的形象突出出来。马克思是什么样的?我印象中在学生时代,学校楼道里就有一张马克思肖像画,在我们80后心中,马克思就是长那个样子。后来我们在网络上查资料又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天安门广场上还出现过马克思的一个画像,而我通过图片比对发现这个画像其实与我脑海中学校楼道中的是同一个。那么,我觉得这就找到了一个老年人、中年人乃至青少年都比较有认同感的形象,这就是中国观众最熟悉、最有情感带入的马克思。”
  赵衍雷说,这张画像是基于马克思的一张照片而创作,目前收藏在荷兰。他通过老照片看到曾出现在天安门的画像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而天安门的那幅画像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找不到了。所以他们找一位画家按照当年的尺寸一比一进行了复原。“画框高6.8米、宽5.5米,画布高5.2米,宽3.5米,巨大的尺幅给人以视觉冲击力,创作者必须用升降机不断地升降才能进行绘制。这幅画画了两个月,前后较大修改过4次,直到4月7日拍摄前还在进行细节调整,我们利用清明节假期在北京展览馆5号馆进行了实景拍摄,幸运地赶上了北京近一个月内天气最好的一天,才得到了近乎完善的光线。很多细节都非常不容易。不过能让观众看到最佳的效果,实现创意设计初衷,一切都值了。”
          本报记者 王晶 R52

我要纠错编辑:赵文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