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开讲啦》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际数值传热学知名专家陶文铨院士:我是西迁大树上长出的一片小叶(5月19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4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开讲啦》特别策划“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本期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在这里寻找一段历经60余载的精神传承——“西迁精神”。节目以一种特别的形式开场:13位西迁老教授齐聚,一首当年响彻列车的《歌唱祖国》把时光一下子拉回到了62年前,那段肩负神圣使命的青春岁月。
       1956年,6000多位交大西迁的骨干力量,从上海的徐家汇火车站出发,手持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粉红色乘车证,登上了开往古城西安的专列,正如《歌唱祖国》中歌词的写照“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秉持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爱国赤心,交通大学师生从此在大西北的黄土地上深深地扎下根来,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前人栽树后人凉,我是西迁大树上长出来的一片小叶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本期嘉宾是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际数值传热学知名专家——陶文铨院士。作为交大西迁后第一批报考的学生,陶院士说,“虽然1957年报考的时候就知道交大要西迁,我不管,你迁到哪里,我就考到哪里”。
       陶院士激情澎湃的演讲首先通过1955年彭康校长率领五位教职工勘查校址的老照片展开。从万顷麦田到建筑起一所能供六千教职工生活,学习,科研的十多万平方米的高校校园,仅仅用了五百多天,可谓集合了全西安之力。而校方更是为了照顾西迁教职工的生活,从厨师团队到理发师傅,将南方的一套后勤保障迁到西安,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陶院士也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南方人逐渐适应西北生活的故事。他打趣原来像吃药一样难以下咽的“实心馒头”今天也慢慢习惯了;当年风靡全国的小品《换大米》是西迁教职工的真实写照,自己从教后也深有体会;而现场,一位来自巴巴多斯的留学生说自己两年半西安生活,有点被“西安”化了,陶院士立刻强调“你‘西安’化肯定不如我”,一句地道陕西话“老汉是半个陕西人”引发全场热烈掌声。

       新的事物不断出现,必须学到老活到老!
       当主持人撒贝宁称陶院士是年近八十高龄时,陶院士立刻“较真”自己才七十九,是个“七零后”。而其他两个外号也可见陶院士精神矍铄:一个是“九三学社”,每天九点钟准时上班,凌晨三点之后学生还经常能收到他发来的邮件,这样好的精力让学生们都敬佩不已;另一个外号是“飞行员”,到今天还常常出差,感兴趣的科学问题都要自己亲自去而不愿意让年轻人代替自己去。当主持人好奇“总觉得像您这样的科学家,应该是所有的东西您都知道的”,陶院士一脸严肃地说“科学在不断地发展,新的事物不断出现,必须继续学习,学到老活到老嘛!” 过去我们都说活到老学到老,感觉学习是跟着人的寿命走,陶老师是反过来,“学到老活到老”,你能学到什么时候,你的寿命就有多长。
       这样一位“七零后”虽满头花发,至今仍伫立讲台,甚至从2013年起全程用英语为研究生开课数值传热学。这门课已成为西安交大的“网红”课,300多个位置的教室每节课都会挤着400多个学生,陶院士还贴心为没有位置的的同学准备了小马扎。一位上课总坐在第一排的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观察:这门课虽然开了5年,但陶院士的PPT永远在更新,课前永远是早早来到教室默念备课。而这种精益求精、严谨负责的精神也在陶院士的学生身上落下深深的烙印。一张学科“三代人”的合照惊艳全场,陶院士自豪地炫耀“都长得比较帅吧!”
        
       不把西北地区建设好,中国就没有真正的繁荣富强。
       作为西迁艰苦奋斗象征的草棚大礼堂,满载着陶院士的青葱岁月,是他除了教学楼和图书馆外去的最多的室内建筑,在这里学习了如何记课堂笔记,如何当一名好学生。即使这里只是茅草搭建,冬凉夏热,顶棚透光,只能坐在长条凳上听讲座,但是,老师们的热烈演讲深深触动着大家,学习的热情使得他们不以西安条件为苦,立志用知识报效国家。      
       当年还是刚刚考进交通大学的一名新生,而今天已成为国家级教学名师,陶文铨院士说“我是西迁大树上长出来的一片小叶,西迁大树上的叶是那些老教授们。”怀念恩师往日点滴,陈大燮先生和杨世铭先生的故事令他感慨,当屏幕上出现陈大燮先生的半身像时,满头花发的陶院士深深鞠了一躬。他认为“西迁精神”在他身上留下的最大印记就是他对学科的热爱,希望他的学科能早日建成为世界一流的学科,以不忘恩师的重托。
       “如果我们不把西北地区建设好,中国就没有真正的繁荣富强”,陶院士将西迁教授钟兆琳先生的话分享给了在座的青年学子。面对青年提问如何为西部留下更多人才,他鼓励青年人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到西部条件艰苦地方去建功立业,如今西安的环境也更加包容开放,“西迁精神”更要在青年人身上生根发芽,薪火相传!



5月19日 (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陶文铨——我是西迁大树上长出的一片小叶

相关阅读 开讲啦 | 西迁
我要纠错编辑:程静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