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剑桥大学和BBC评选"千年思想家" 牛顿排第三爱因斯坦第二 他是第一

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4日 22: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是谁?

 

1818年5月5日,一个小男孩出生了。他挥舞着小手,张大嘴巴,竭尽全力地哭着也许,他想告诉世界:我来了;也许,他想问:我从哪儿来?也许,他在困惑:我将去向何方?

 

不朽的马克思

小男孩父亲给他取名卡尔·马克思。只是这位父亲不知道,这个孩子将会有怎样的未来;也不知道他会有一个叫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挚友,他们志同道合肝胆相照,友人更会帮助他完成未竟事业;更不知道他将会千古留名,影响世界上很多、很多,很多的人……

 

不朽的马克思

马克思从小就显示了他的不同寻常,他思维活跃,口才很好,在小伙伴们中很有号召力。还是孩子的他,就已有了很多的“粉丝”。

有人说东西方的教育方式是不同的,但有趣的是,19世纪西方的中学教育也有一个类似的命题作文:长大你想做什么?

 

不朽的马克思

可以想见,在那时,跟马克思同龄的同学们,也许有人写当律师,有人写做医生,有人说当教授……而只有17岁的马克思再次显示了他的非凡——“为人类而工作”

 

不朽的马克思

中国有句俗语“雄心壮志容易讲,最终实现万般难”,马克思,本来可以衣食无忧地过着他的优越生活,但他为了实现他的志向,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

 

“千年思想家”是怎样炼成的?

 

名学者王国维先生讲,做学问要经历境界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大致意思就是说这人很迷茫,孤独而不知前路。

那么,马克思立志之后的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不朽的马克思 

1835年10月,马克思遵照父亲的意愿,进入波恩大学学习法律。第一学年结束后,他转到柏林大学法律系学习。柏林大学浓郁的哲学氛围使马克思对哲学产生了兴趣,他试图建立一个法哲学体系,为此,他通宵达旦的研究、殚精竭虑的探索,并写了约300页的文稿。但他之后真想大呼一声“I服了YOU”,因为他发现:自己的研究结论仅仅是黑格尔体系的开端。(翻译一下就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有没有觉得通俗一点了?)

所以,你也看到了,马克思也迷茫了:敢问路在何方?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就是说这人要有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的态度。用当下最流行的话说:不怕被虐,而且要有“任君虐我千百遍,我仍待君如初恋”的觉悟和品格。

当然,如果马克思如大多数人一样,也会就此罢手了,怪只怪自己涉猎不广,又或没有生在黑格尔之前。但是,他是马克思!他选择了深入研究黑格尔哲学体系、古希腊哲学、世界历史、费尔巴哈唯物主义哲学等,并从中深受启发。其中,仅就研究古希腊哲学方面,他就做了10万多字的读书笔记。之后,他一直孜孜不倦的读书,像“一架注定贪婪读书的机器”。(这话可是马克思的原话,发现他的与众不同了吧?)

在这里要说明的是,马克思可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虫”。为了实现“为人类而工作”的志向,他一边进行理论研究工作,一边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创办杂志、发表文章,为受剥削的无产阶级发声、指引方向。

 

不朽的马克思

为此,他先后四次遭到驱逐,多年穷困交加,数次经历丧子之痛。但即便道路如此坎坷,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志向。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个嘛,就是量变成为质变了。

1848年,马克思与挚友恩格斯写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开启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纪元。(我忽然想写一篇文章,题目都想好了,就叫:论一个朋友的重要性和珍贵性!)

 

不朽的马克思 

马克思后半生最伟大的理论贡献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就开始了政治经济学研究,写作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哲学的贫困》、《雇佣劳动与资本》。在此后的20多年中,马克思一直孜孜不倦地从事政治经济学研究,最终写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资本论》。据统计,马克思在20多年里,读了1500余部书籍,其中有800多本著作在《资本论》中引用过。(这是什么,这不就是在完美地诠释什么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不朽的马克思 

不朽的马克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

有兴趣的朋友,一定要看看。(刘书会)

相关阅读 马克思 | 不朽的马克思
我要纠错编辑:袁琳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