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中华揭秘》节目预告(5月13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0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华揭秘》:雷山招龙狂欢
  在贵州雷山的郎德上寨,人们正在为13年一次的招龙节做着准备,祭司负责招龙仪式,为村民祈福;祭司老婆要去河里捉虫子,做河虫稀饭;鼓藏头安排着招龙节中的大事小情,保障节日顺利度过;陈大哥家的牛也要参加斗牛比赛,争取好成绩。记者带您领略奇特的雷山苗族招龙节。
  故事一:拦门酒
  距离招龙节还有5天,郎德上寨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了回来。苗家人热情好客,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献给客人, 12道拦门酒是苗家人的最高礼遇。陈国荣第一次以鼓藏头的身份度过招龙节,他的女儿特地从湖北武汉的学校请假回家,担任带领全寨人一起跳铜鼓的重任。与此同时,陈国荣的亲朋好友也从十里八乡赶过来,对于陈国荣来说,意义重大。
  故事二:河虫稀饭
  陈俊章在为招龙仪式的顺利进行而祈福,于此同时,他的妻子也开始为节日忙碌。招龙节中要吃一种奇特的食物,叫做河虫稀饭。招龙仪式圆满成功,苗家人要把这份福气分享给更多的人,大家聚集在铜鼓坪,鼓藏头的妻子和女儿为人们分享美味的甜酒和河虫稀饭,寓意子孙后代健康、幸福。
  故事三:祭祀、招龙
  招龙节是狂欢,也是祈福,是苗寨人对未来13年美好生活的一个期盼。鼓藏头安排着招龙节中的大事小情,保障节日顺利度过;节日当天流程众多,而最重要的环节是做招龙仪式,祭司陈俊章是仪式中最为关键的人物,能不能顺利招到龙就看他了。贴一枚古符,燃一柱馨香,陈俊章用简单而虔诚的祭祀为寨民祈福,保佑招龙节顺利举行。
  故事四:斗牛
  斗牛比赛是苗家人最喜欢的娱乐活动,最早起源于选拔最健壮的公牛,繁育优良的品种,便于农民耕田劳作,后来演化为精彩刺激的娱乐活动,在13年一度的招龙节中,斗牛比赛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陈光胜被寨里人推举为招龙节的会计,他是招龙节的管理者,也是参与者。斗牛比赛还有几天就要开始了,他家的斗牛也正在备战。

相关阅读 中华揭秘 | 节目预告
我要纠错编辑:王燕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