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中华揭秘》节目预告(5月10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0日 14: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华揭秘》:荔波山水情
  贵州荔波,地球同纬度上绝无仅有的喀斯特森林。在奇山秀水,是天然屏障,又是族人取之不尽的生活资源。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百谷丰收的季节,走进荔波,感受荔波山水情。
  布依族扎染
  板蓝根,叶子可以入药,消炎解毒。在莫奶奶这里,它更重要的身份,是扎染的蓝色染料。在布依村寨,族人赶着丰收娶亲嫁女,谁家的女儿要出嫁,大家都会帮忙赶制嫁妆。今天,莫奶奶和记者来到邻近村舍,她要给人绘制结婚用的床单。
  水族新米节
  相传,常大哥的先辈,在稻谷青黄不接的时节,为了果腹,把七八成熟的糯稻,在一天时间内加工完成,得以食用。如今,水族人家每年都会过新米节,表达对祖先的敬仰。
  瑶族锁蜂
  历史上的白裤瑶,以耕种狩猎为生,生存环境恶劣,粮食不能满足养家糊口,男人要上山捕猎,补贴家用。如今,手中的火药枪不再用来狩猎,它是节日仪式上和迎接客人时的重要礼器。然而,捕食马蜂蛹的习惯,一直保留至今。
  布依族矮人舞
  无论是住在高山还是平坝,对于稻米的衷情,传统的食稻民族,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在翁昂乡,布依族有一种喜庆丰收的舞蹈,叫作“矮人舞”,布依语称“雯筜姆”,起源于傩戏,流传于乡野,从农人辛勤劳动之余,嬉戏打闹的场景演变而来。

相关阅读 中华揭秘 | 节目预告
我要纠错编辑:王燕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