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中华揭秘》节目预告(5月12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0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华揭秘》:宁蒗多彩生活
  宁蒗的彝族火把节是当地彝族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彝族各村寨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通过祭火来乞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在这为期三天的狂欢活动之前,还有长达八天的节日庆典。记者将走入小凉山彝族的各村各寨,寻找最为传统的民俗味道,体验独具特色的狂欢盛世。
  彝族选美比赛
  隆重盛大的点火仪式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欢聚在此,载歌载舞。
  彝族服饰制作精美,色彩斑斓,是彝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彝族服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此次宁蒗彝族火把节之中,将要举行一场隆重而又盛大的彝族选美大赛。前来参赛的彝族少女将会身着盛装,通过三个环节的比拼,最终夺取“小凉山十佳索玛花”的称号。   
  在大赛之中,服装搭配将会是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彝族服饰种类繁多,究竟该如何搭配和选择,精美的彝族服饰又是如何制作出来?记者将通过此次选美大赛,深入了解彝族装扮背后所蕴含的民族文化。
  彝族羊毛披毡
  在彝族,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披一件羊毛织的披毡,称为“查尔瓦”,有黑、白两色。它形似斗篷,长至膝盖之下,下端饰有长穗流苏,白天披在身上挡风御寒,夜晚则当被褥。曾经这种披毡是彝族牧羊人的最爱,而如今这门古老的制作手艺即将失传。此次记者跟随传承人,上山放羊,抓羊剪羊毛,用传统的竹弓一起体验和制作古老的披毡。
  拉伯高脚鸡
  拉伯高脚鸡是普米族当地长期饲养的鸡种,中心产地位于宁蒗县的拉伯乡,拉伯乡地理位置偏僻,山高谷深,交通极为不便,因此也与外界形成天然隔离屏障。
  早年普米族的游牧民安居于此的时候,高脚鸡也成为了他们的主要食物,经过几个时期的驯化和饲养,如今的高脚鸡已经成为了这里独特的一种美味。
为了了解少为人知的普米族美食,记者跟随熊宝大哥,一起上山喂鸡,抓鸡,进入深山寻找松茸食材。
  普米族猪膘肉
  普米族食用肉类食物的数量较大,主要是猪、牛、羊、鸡肉,以猪肉为主。普米人大多集中在冬天杀猪,一方面便于贮藏,另一方面也是为大过年做准备。猪膘肉是普米人加工整猪的一种特殊方法,即将猪杀死后去毛、头、内脏和四肢,加盐进行腌制,再将腐部缝合成即成猪膘,猪膘一般可以放置数年不变质,食用时要一圈圈地切下来,一般每个普米家庭每年都要制作一至两个猪膘,猪膘的多少也能反映一个家庭的富裕程度。

相关阅读 中华揭秘 | 节目预告
我要纠错编辑:王燕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