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戚发轫:践行“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

科教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3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轫

中国工程院院士 神舟飞船首任总任设计师 戚发轫

         央视网消息(记者 鲁杨  曹雪  许磊)2019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前夕,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任设计师戚发轫,在第四届中国工业文化高峰论坛上,做了题为《“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的主题演讲。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一辈子的事情,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关于“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戚发轫院士讲出了最精髓的一句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轫

中国工程院院士 神舟飞船首任总任设计师 戚发轫

        戚院士认为,无论是创业时代、攻坚时代,还是进入航天大国时代,“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都在与时俱进,贯穿中国航天道路始终,伴随中国一代又一代航天人薪火相传,不息奋斗。

[开讲啦]戚发轫:不怕输在起跑线 

        “两弹一星”精神:见证老一辈科学家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深深联结

“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

“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

        2019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3周年,也是戚院士从事航天事业62周年。专注于航天事业超过一甲子,戚院士见证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孕育与实践。令他感受最深的事情,是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

        对于“两弹一星”精神,戚院士开宗明义,认为最核心的要义,就是“热爱祖国”。他回忆道,老一辈的科学家,都经历过旧社会的落后与灾难,处处挨打、处处受气。他们对新中国、对国家的爱是刻骨铭心的。

        钱学森先生既是戚院士在工作中的指导老师,也是给零基础的国内科研人员讲授《导弹概论》的老师,钱学森先生冲破重重障碍回来报效祖国的故事,一直扎根戚院士的记忆深处。

“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

“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

        1955年10月,钱学森终于冲破种种阻力回到祖国,立即与钱伟长共同筹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并出任该所首任所长。

        1956年初,钱学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同年,钱学森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1968年,戚发轫调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与研发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

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

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

        戚院士说:“很多年轻人都问过我,老一辈的科学家为什么要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个人待遇,回到祖国?其实,对于他们来说,面对热爱的祖国,为什么不回来?他们有过其他想法吗?根本没有!因为,他们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把个人的志向与民族的振兴联系一起,从没考虑过任何其它选项。” 

        航天精神:自力更生,诠释航天精神

神舟一号飞船发射瞬间

神舟一号飞船发射瞬间

        大家都对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神舟五号记忆犹新,但是,戚院士投入感情最深的却是神舟一号。因为,“神一”是自力更生的航天精神的深刻诠释。

        1992年9月21日,国家立项正式启动载人航天工程,已年届花甲的戚院士被任命为神舟系列飞船的总设计师。彼时,老百姓口中有句顺口溜:“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杀猪刀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收入远低于经商做小买卖。

        面对国家需要,戚院士挑起了重担,在花甲之年开辟了新的领域。

北京航天城

北京航天城

        一上任,他就做了四项重要决策:一是组织一支队伍,面对人才断层,大力培养年轻科学家;二是拿出一个方案,在保证航天员相对舒适的基础上,降低飞船返回的难度;三是组建一个试验基地,北京航天城应运而生;四是建立一套规章制度,将分属于不同部门的飞船分系统和设备的研制,通过可行的规章制度进行保障。

        戚院士带领这支“老的老、小的小”的队伍,夜以继日地工作,“白+黑”、“5+2”已成家常便饭,逢年过节也不休息。经过连续7年的努力,1999年11月20日6点30分,我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不仅成功发射,而且回收地点离预定地点仅有十公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航天精神,也证明了“钱不是万能”的。

        载人航天精神:国家需要的时候,要有这种精神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

        对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戚院士认为可以这样理解:“当国家有特殊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要有这种精神。当然,我不希望每天都那么拼命、奉献、吃苦。但是,一个国家,一个人的一生,总会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面对这种时刻,就需要我们发扬载人航天精神。”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地面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地面

        经过63年发展,中国已形成了独立自主、完整配套的航天型号设计、研制、生产、试验和发射测控保障体系,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从目睹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首先实现人类的太空梦,美国的阿波罗工程六次拜访月宫的壮举,到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新的壮举已被中国人打破。我们在浩瀚太空,留下中国印记,我们的活动空间从陆地、海洋拓展到了大气层外的宇宙空间。

        中国航天人的工作证上有一行字: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正是以戚院士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做到了不辱使命、知行合一。

        链接:中国航天事业里程碑

        ——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首次拥有了自己的人造卫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观看视频[新闻直播间]解密“东方红一号”:“东方红一号”飞向太空的最后时刻

        ——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1月29日卫星按原计划成功返回。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返回式卫星技术的国家。

        >>>观看视频[新中国第一]第一颗返回式卫星

        ——1999年11月20日,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获得了新的重大突破。中国发展载人航天事业迈出了重要一步。

        >>>观看视频[神舟一号飞船发射]

        ——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航天员杨利伟在轨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标志着中国在航天载人技术上有了重大的突破,是中国在航天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观看视频[走遍中国]神舟五号顺利发射

        ——2007年10月24日,我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首次获得“全月面三维影像”。2009年3月1日,她完成使命,撞向月球预定地点。

        >>>观看视频[飞向月球]中国探月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发射成功,首次搭载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翟志刚出舱作业,刘伯明在轨道舱内协助,实现了中国第一次太空漫步。

        >>>观看视频[人文地理]神舟七号:太空任务 

        ——2011年9月29日,中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当年11月1日,神舟八号发射成功,与天宫一号进行了两次空间无人交会对接。 

        >>>观看视频[东方时空]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太空牵手 完美交会对接

        ——2016年9月15日,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发射成功;2017年4月20日,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成功,与天宫二号实现交会对接,各项实验正在有序开展,中国航天正在迈进“空间站时代”。

        >>>观看视频[探梦天宫——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特别报道]

相关阅读 戚发轫 | 两弹一星
我要纠错编辑:曹雪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