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通往未来的答卷——回眸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

招生季首页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7月22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7月7日,1071万考生在延期30天后走入高考考场。

  这是一场不平凡的“大考”,疫情和汛情叠加的双重压力下,如何统筹做好防疫防汛和备考组考,成为考验勇气、智慧和能力的“必答题”。

  随着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平稳顺利落下帷幕,各地各部门周密部署、通力合作,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排除万难,以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做好考试组织工作

  7月3日,距2020年高考正式开始还有4天。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一切就绪。

  校门口,自动测温设备已安装完成;每个考场门口,都摆放着免洗手消毒凝胶、一次性口罩、纸巾等防疫物品;考场内,考位间距较往年明显增大,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备用考场考生间距2米以上,且安装了紫外线消毒设备。

  这场牵动千万家庭的考试,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全国考生比去年增加40万,设考点7050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有外国媒体称这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大学入学考试,“相当于瑞典的全国人口”。

  如此大规模的考试,面临着史无前例的考验。

  “2020年高考组织工作面临复杂形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毫不讳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考试,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落地……种种因素都对今年高考组织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必须迎难而上!

  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制定了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等工作方案,提出了“安全、平稳、科学、公平”的目标。

  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增补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指导各地医疗、疾控机构为每一个考点派驻了防疫副主考,及时提供专业意见。

  公安部开展专项行动护航高考,全力加强考点周边环境治理、打击考试舞弊等。

  各地结合实际,严格落实考前、考中、考后各环节防疫和突发情况应对举措。

  在湖北武汉,20多万只高考专用口罩,于7月6日前配送到各高考考点,供考生进入考场后使用;甘肃省聘请专业团队,对全省考场进行了全面消毒杀菌;天津、青海等地卫生健康部门为考生提供核酸检测加急服务;浙江采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考生不带手机即可核验健康码……

  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高温、暴雨雷电、洪涝等情况,广西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与省气象台密切沟通,加强考试期间气象趋势预判;湖北省英山县短时间调集百余人成立“抗击洪灾、保障高考”先锋突击队,在地势低洼的考点门口架设“暖心桥”。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和各地方党委政府密切协作、多措并举,以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为高考的顺利举行精心筹备。

  从容应对,各方力量协同应急为考生护航

  7月7日,接连多日下雨的上海,天气转阴。约5万名考生走进全市104个考点。打开首场语文科目考卷,作文题引人深思——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

  转折、意外、危机的确难以避免,但勇敢面对、从容应对,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

  高考第一天,安徽歙县就遭遇了这样一次应急大考。

  7月7日凌晨,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严重积水、道路受阻。尽管歙县县委、县政府启动预案,但终因水情太大,大部分考生未能抵达考点,全县2000多名考生中只有约500人抵达。

  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举行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至9日举行。

  为了确保之后的考试顺利进行,7日当天,歙县上下开足马力运转,调配船只车辆、开通应急线路、组织备用考点。经过一夜奋战,天蒙蒙亮时,通往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考点的路上,两座应急交通浮桥终于搭建完成。8日、9日两天,歙县考生顺利完成高考。

  歙县汛情、湖北黄梅县暴雨、云南昆明市地震……在积极妥善应对危机挑战的同时,这场特殊时期的高考在各方力量协同护航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7月6日,广西南宁一位考生不小心摔伤胳膊,并于当晚接受手术。为了确保他能够顺利参加考试,7日上午,当地公安分局专门安排警车从医院接他前往考点,在考场设置方面,也临时进行了调整,将他的考场安排在一楼。

  北京排水集团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在高考考点及考试中心、备考学校一对一防汛值守。

  湖南长沙公安在全市各考点均成立了安全保卫工作小组,安排巡逻车和相应警力执勤。

  在山东济南不少考点,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组成志愿服务队,身穿“泉城义警”制服,协助交警维持秩序、服务考生。

  ……

  “今年是一次特殊的高考。从考试环节来看,安全防控是到位的。各个地方和相关部门的合作整体收效明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公平公正,高考在不断改革完善中助力青年成长

  在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二中学考点,特殊考生游湘(化名)正安心答题。因患先天性双手残疾,游湘握笔困难,书写速度慢。考虑到游湘的特殊情况,县招生考试办向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提出申请,适当延长考试时间的30%。

  铃响笔停。考试终有竟时,成长和发展的步伐却并未停歇。

  以人为本优化考试服务、人技联防确保试题试卷安全、多措并举维护公平公正,高考从命题阅卷到招生录取的各环节,不断发展完善。

  7月15日,安徽省高考网上评卷安徽大学评卷点一号机房内,老师们各自戴着口罩、盯着眼前的电脑屏幕。这里没有说话声,只能听到点击鼠标和敲击键盘的声音。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安徽省各科目评卷教师只有经过培训并测试合格方能正式评卷,同时采用“人工智能辅助网上评卷质量监控”组织管理模式,加强过程监控。

  四川首次使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对高考考场监控录像回放倒查,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广西举办“视频直播+双向语音及文字互动”的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教育部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大招生政策、招生章程、录取程序等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准确性和时效性……

  “疫情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大家思考国家考试招生制度如何更加完善,更公平有质量,让结果经得起时间检验。”储朝晖说。

  在疫情和暴雨中,2020年全国高考经受了考验和历练,一千多万考生也从这场“大考”中收获了成长。

  刚刚走出考场,18岁的周亮宇就奔赴防汛“战场”,成为湖北武汉武金堤张家湾街驻守堤段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他拿着长竿、满腿泥污的样子让网友们赞叹这一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之下,我们上了一堂生命大课,经历一番人生洗礼,我想你们肯定思考过应该活成什么样的人、活出什么样的生命特质。”浙江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在寄语2020年高考生时说,有人说这一届学生,出生于“非典”年,高考在“新冠”年,好像不怎么幸运。但这无形中锤炼了大家的品性与能力,相信在未来一定能“担当更大的使命,成就更大的作为”。

  “团结、守纪、奉献、牺牲,这感人的一幕幕,将成为我难忘的高考记忆。”安徽考生周欣怡说,“面对疫情、汛情的经历,让我对我们的未来更有信心,也更坚定了我将个人成长汇入国家发展的决心。”(新华社记者 胡浩、周畅)

相关阅读 2020高考 | 高招
我要纠错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