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

小寒,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冬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当太阳到达黄经285°(小寒)时,对于神州大地而言,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 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到了小寒,土壤深层的热量散失到了最底点,尽管白天稍长,太阳的光、热略有增加,但实际这是最入不敷出的时期,于是成为全年最冷的时节。从冬至开始起的计算寒天的“九九”,“三九”是最冷的时段,也总在落在小寒节气内。到了小寒,北方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大部分地区也是霜雪交侵,冷透肌骨。这时的农事活动,北方可以积肥造肥、兴修水利,南方则需浇好冻水、培土施肥以使农作物安全越冬。

小寒· 节气养生

虽然小寒时节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一定要有的放矢。按照传统中医理论,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

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体,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

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补阴针对阴虚体质

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补阳针对阳虚体质

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体征,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阴虚阳盛的体质更宜选用冬虫夏草、石斛、沙参、玉竹、芡实之类,配伍肉禽煲、炖汤水进补。

小寒 · 节气饮食

小寒节气,进入了冬季最寒冷的日子。所以小寒时节也是冬季进补的高峰期,不同体质的人应该选用不同的滋补食材,做好所谓的“冬藏”。
按照传统中医理论,冬天宜温补养肾。但虽然此时节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要做到个体化调补,阳虚的要补阳,阴虚的要补阴。

冬至到了天气寒冷了,我们最关心的应该是冬至养生吃什么好呢?冬至是进补的最佳时节,但是也不能大补特补,给身体适当的滋补,让你在这个冬季温暖、健康过冬。

小寒 · 民间习俗

采购年货 准备过年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生活上,除注意日常保暖外,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

熬制膏方 烹煮菜饭



到了小寒时节,也是老中医和中药房最忙的时候,一般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到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腊八粥


饮食上“小寒”节气中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糖炒栗子



糖炒栗子是京津一带别具地方风味的著名传统小吃,也是具有悠久传统的美味。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小寒 · 诗词赏析

《小寒》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驻舆遣人寻访後山陈德方家

《小寒食舟中作》杜甫

佳辰强饭食犹寒,隐几萧条带鹖冠。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
娟娟戏蝶过闲幔,片片轻鸥下急湍。
云白山青万馀里,愁看直北是长安。

《寒夜》杜小山

寒夜客来茶当酒,
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驻舆遣人寻访後山陈德方家》黄庭坚

江雨蒙蒙作小寒,
雪飘五老发毛斑。
城中咫尺云横栈,
独立前山望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