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自1927年建军以来,我们的军队就十分重视革命歌曲的创作和传唱工作,坚持把红色歌曲作为党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工具。古田会议之后,毛泽东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被程坦和刘华清改编成歌,成为红军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歌曲。直到今天,这首《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依然作为我军的条令歌曲,规范着每一位军人的言行。 三集纪录片《军歌飘过90年》将于7月31日至8月2日在CCTV-10科教频道22:00播出,敬请期待。

第一集 军歌嘹亮

  1927年,毛泽东发动秋收起义之后,颁布了部队纪律条令,逐渐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34年9月,中央苏区的同志来到了程坦所在的鄂豫皖苏区,向他们传达“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后来,程坦和刘华清,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写成歌,在红军中广为传唱。这首红军歌曲也一直作为我军条令歌曲,传唱至今。
  1939年2月,在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礼堂召开的周恩来同志报告会上,陈毅提议,新四军也应该有一支自己的歌。随后在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的领导下,新四军军部的宣传干部,把陈毅的《十年》诗句改编为歌词,并交由新四军战地音乐工作者何士德谱曲。这首军歌的曲谱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完成了《新四军军歌》的创作。而这支歌也伴着新四军战斗的足迹,传至大江南北,成为新四军重要的标志之一。

第二集 延安壮歌

  1938年,来自朝鲜半岛的青年音乐家郑律成到达延安。后来,与著名诗人公木成为挚友。在一个偶然的契机下,他们听光未然谈起《黄河大合唱》的创作经历,这让他们萌生了创作一部《八路军大合唱》的想法。在艰难的条件下,两人经过不断的磨合、讨论,最终完成了这部大合唱。这部大合唱也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赞扬,毛泽东曾对公木说:“你写得好啊,写兵好,唱兵好,演兵好。希望你以后多写一些反映兵的作品。”其中,《八路军军歌》和《八路军进行曲》是那个时期最具标志性的军歌。
  随着时间的流逝,《八路军大合唱》中的其余几首歌曲,并不像之前那样广为传唱,只有《八路军军歌》和《八路军进行曲》经历了时代的考验。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进行曲》被改编成《解放军进行曲》继续传唱。1988年,《解放军进行曲》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第三集 战歌号角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麻扶摇所在的部队被编入东北边防军。在连队举行誓师大会的前一晚,他趴在被窝里写下了一篇誓词。后来,这篇誓词被派到东北边防部队的战地记者陈伯坚发现,并撰写了《记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几个战士的谈话》的战地通讯,于11月26日发表在了《人民日报》上。在一个会议上,这篇报道被周巍峙无意间看到,于是,他利用十分钟的间隙为它谱上了流传至今的曲调,并定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如今,这首战歌成为那个时代最高亢、最代表全国人民心声的代表作之一。
  十八大之后,为了响应军委“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号召,军旅音乐家印青、王晓岭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创作了《强军战歌》等一系列反映强军思想的军歌。这支战歌诞生不久就响彻祖国大地上的每一座军营。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