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我们的节日-月圆中秋》将围绕“团圆”主题,采用虚拟演播室嘉宾访谈、短片、新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分《月圆》《饼圆》《梦圆》《人圆》四大篇章,向全国观众展现新时代新环境下的“新中秋”,为社会营造“团圆、欢喜、安宁、温暖”的节日氛围。其中中秋祝福、全家福征集及月亮创意照由央视网联合今日头条悟空问答、西瓜视频及一点资讯联合开展征集活动。

月圆照人 情圆如画 ——评《我们的节日•月圆中秋》

  自古洎今,“中秋”文化殊尊,在吾华两三千节日中,备受国人青睐。甫观央视2017《月圆中秋》,更觉如是!
  “十二月圆皆好看,其间圆极是中秋”。年年中秋皆话月,话月“最圆”数今秋——《月圆中秋》凸显四“圆”:
  《月圆中秋》重视立体架构,巧为交织“史、俗、情、物”,以俗透史,借物言情,力避“平面跳来跳去”,凸显“节象”历历鲜活,浑然一体,大大浓化“人在节中,节在人中”。  [详细]

央视创新打造融媒体中秋文化盛宴《我们的节日·月圆中秋》

  万家灯火迎中秋,千古明月话团圆, 10月4日,由央视科教频道制作的中秋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月圆中秋》在综合频道、科教频道和综合频道(港澳版)播出,节目时长为90分钟,以令人陶醉的内容和精美的艺术创新,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和审美享受,从探寻中秋文化起源、展现月饼习俗变迁、描绘中秋圆月的诗情画意、探讨中秋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几个层面来解读中秋的传统节日文化,浓墨重彩地为节日气氛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艺术风景。
  一、彰显中秋大美“团圆文化”,诗意呈现盛世花好月圆。
  中秋节,之所以日历经千年而不衰,是因为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思想精华和文化血脉,它把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于“团圆文化”之中,已成为国家在世界舞台,展现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和“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的要求。  [详细]

精彩看点
月亮这么拍会很美
赏卢沟晓月 品中秋文化
网友中秋祝福
月饼创意吃法
全家福征集 更多
《我们的节日·月圆中秋》互动话题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