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中华民族》麦积山石窟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中华民族》麦积山石窟
集  数:5
首播时间:2015-7-14
首播频道:CCTV-1综合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5
来  源:中华民族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中华民族》 20150804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四集 不朽的秘密

    类型: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自后秦开创以来,麦积山石窟在南北朝度过了它最辉煌的时期,但宋代以后,麦积山渐渐地消隐于历史的舞台。1941年深秋,天水市东南五十公里的秦岭山脉中,一群人神秘地在树丛中若隐若现,他们在寻找的就是麦积山,而其中一位探寻者就是出生在天水的冯国瑞。通过历史文献,冯国瑞对麦积山产生了极大兴趣,就是这种探索精神,更多的人开始探索麦积山,寻觅不朽的秘密。(《中华民族》 20150804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后窟》 第四集 不朽的秘密)
  • 《中华民族》 20150728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三集 空中的佛阁

    类型: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麦积山有三座七佛阁,“上七佛阁”是其中最宏伟的。在上七佛阁的壁画中,飞天有着非常独特的样貌,她们的脸部和肌体部分是薄薄一层细泥,被专家成为“薄肉塑”飞天。这种运用雕塑和绘画、平面和立体相结合的方法制作出来的立体壁画,在我国古代壁画中极为罕见。杨晓东是一位当代油画家,从大学美术系一毕业,23岁的杨晓东便来到麦积山,进行壁画临摹。2012年,杨晓东临摹的麦积山石窟127窟的壁画作品在英国利物浦国际双年展展出,引起轰动。(《中华民族》 20150728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三集 空中的佛阁)
  • 《中华民族》 20150721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二集 佛陀的世容

    类型: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麦积山石窟历经华夏历史的洗礼,是丝绸之路上的不朽见证。它的每尊佛像不仅反映出当时时代的审美,更是古代人民汇集智慧和汗水的结晶。现代雕塑家段一鸣将自己的精力全部交给了麦积山,塑造出一座座经典的佛像。而大量的文物工作者更是为了保护石窟中的佛像与壁画而挥洒着汗水。这些艺术工作者都满怀创作的激情,永不停歇的用自己的双手和信念,不断创造麦积山石窟艺术的神话,刻画着麦积山那些静静流淌的佛陀的世容。(《中华民族》 20150721 麦积山石窟 第二集 佛陀的世容)
  • 《中华民族》 20150714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一集 麦积山往事

    类型: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甘肃天水,连绵的秦岭山脉之中,一座鬼斧神工的佛教石窟,独立在深山的怀抱中。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最高处离地面近百米。密如蜂房的洞窟之间,全靠架设在崖面上的凌空栈道连接,十分惊险。麦积山的初期石窟佛像历经数年,终于建成。佛教的信众们纷至沓来,瞻仰心目中的佛陀,在心灵上受到感动震撼之后,信仰上也有了皈依的实体。(《中华民族》 20150714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一集 麦积山往事)
  • 《中华民族》 20150811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五集 东方的微笑

    类型: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雕塑追求的是凝固不朽的美,佛教探索的是流动变化的永恒,在千年的尘埃之下,麦积山一代又一代的工匠们传承着这些佛像的生命力,酝酿出流动的永恒,雕琢着饱经沧桑的东方的微笑。本期《中华民族》 走进麦积山石窟,探索石窟中佛像的微笑。(《中华民族》 20150811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五集 东方的微笑)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自然传奇《动物大揭秘》

集数:3
来源:自然传奇
描述:

《地理中国》太行寻奇

集数:7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地理中国》林中秘境

集数:3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