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第六集《神奇的材料》

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8日 2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高温铁基超导

高温铁基超导

高温铁基超导

高温铁基超导

高温铁基超导

高温铁基超导

高温铁基超导

高温铁基超导

  高温铁基超导介绍:
  超导是物理世界中最奇妙的现象之一,在普通的导体中,电子的部分能量因为碰撞变为热能,因而被消耗掉,而在超导体中,由于电阻为零,电流可以毫无阻力地在导线中传输,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发生任何损耗,假如在超导环中诱导一次电流的话,电流将永久环流而几乎不衰减。
  1987年,中国科学院赵忠贤院士和他的研究组,独立制出临界温度在93K,也就是零下180摄氏度的“钇钡铜氧液氮温区超导体”,使便宜好用的液氮替代了昂贵的液氦来实现超导,这是中国在超导研究领域的第一次重要突破。时隔20年,中国科学家在日本科学家铁基超导体研究的基础上,又一次有了突破,发现了更高临界温度的铁基超导体,最终创造出了55K,约零下218摄氏度最高临界温度的世界纪录,这一纪录一直保持至今,使中国的超导研究在短短二十多年间,从默默无闻到走在世界前列。

石墨烯

石墨烯

石墨烯

石墨烯

石墨烯

石墨烯

石墨烯

石墨烯

  石墨烯介绍: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组成的二维纳米材料,在材料学、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和药物传递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被认为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材料。
  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发现单层石墨烯,两人因在石墨烯方面的卓越研究工作,被授予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石墨烯自被发现以来,它的很多神奇的特性逐渐被人们挖掘出来。用石墨烯制成的气凝胶轻若无物,被称为世界上最轻的物质。而添加了石墨烯的防割手套,即便是抓握锋利的刀刃也不会出现破裂的现象,这是因为石墨烯具有超高的强度,它比钻石还坚硬,强度比世界上最好的钢铁还要高上100倍。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好的导热导电性能,一片薄薄的石墨烯片就能够承担很大的电流和温度,甚至可以用它把蛋煎熟。而我国的科研团队创造性地把它添加在涂料中,使其具有超强的防腐功能。因为石墨烯的致密性特点,它在污水净化方面也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阅读 神奇的材料 |
我要纠错编辑:王燕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