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第四集《大科学装置》(上)

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8日 1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一)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地点:贵州省平塘县)2009年开工,2016年投入使用。
  FAST是我国科学家自主设计建造的射电望远镜,也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球面射电望远镜,俗称天眼。它的口径有500米,反射面有30个足球场那么大,能够接收到宇宙深处的电波。FAST将成为自然科学研究的一把利器,在未来二三十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它探测到的海量宇宙信息,为天文学,乃至物理学上的重大发现,提供了无数机遇。

EAST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人造“小太阳”)

EAST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人造“小太阳”)

  (二)EAST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人造“小太阳”)(地点:安徽)2000年开工,2006年正式开始使用。
  核聚变能以氘 [dāo] 氚 [chuān]为燃料,具有安全、洁净、资源无限3大优点,是最终解决我国乃至全人类能源问题的战略新能源。EAST的建成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这种类型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的国家,使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进入世界前沿。在装置建成后的10-15年期间,能在装置上对建造稳态先进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堆的前沿性物理问题开展探索性的实验研究,并使中国在人类开发清洁而又无限的核聚变能的领域内做出自己应有的重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三)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地点:陕西临潼)国家的授时自主掌握与否关乎国家的国防安全与主权。
  平时我们佩戴的手表,走时准确度是秒级。而在电力、电信、金融等智能化程度高的领域,对时间精度要求非常苛刻。随着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不断推进,智能电网的运行对电力系统时间同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间准确度需达到纳秒级。在这样的情况下,精确授时成为关乎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出的标准“北京时间”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发播。

相关阅读 大科学装置 | 走进科学
我要纠错编辑:王燕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