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看哭了!四位嘉宾和董卿解读这些诗词背后凄美的故事

中国诗词大会3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3日 13: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先秦·佚名《诗经·子衿》

 

 

康震:这首诗写得特别好:啊!我这么想你。你就说你忙,你不给我来个信吗?你说你忙,你不能来看看我吗?非得让我在这儿干想你?我一日不见,我就像三个月没见着一样。这让一姑娘家说出这话来。

董卿:就跟现在说这么忙,你不能发个语音吗?

康震:对啊,你就不能发个语音吗。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宋·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蒙曼:这首词单拆开哪一句都不好。我住长江头有什么意思?君住长江尾又有什么意思?可是把它放在一起就是: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在长江回环往复之中,这首词的韵味就出来了。

长江作为一个载体,一方面把两个人分隔开了,而且分隔的那么远。但另外一方面又把两个人连接到一起了,共饮长江水,这两个人的心就在一起了。

     康震:李之仪写的这首词,还有一小故事:李之仪有一段时间特别背时,他不仅被贬到现在的安徽当涂县,当时叫太平州,他被贬之后没过多久他女儿死了,他儿子也去世了。他跟他老婆感情非常好,他老婆也去世了。他简直就没活路了。

这时候有一个奇女子叫杨姝,她特别善于操琴。她弹了一首曲子《履霜操》来抚慰李之仪内心的创伤。李之仪听了之后非常感动,有一次带她到长江边散步,就写下了这首词。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近代·王国维《蝶恋花》(阅尽天涯离别苦)

康震:朱颜辞镜花辞树,这个“辞”用得好,从此,这树上就没有花了。

 

董卿:可是花会再开的,这老去的容颜却是一去难返。所以对时间的感慨一直到今天,依然也是很多文学家、哲学家永远追寻的一个主题。

康震:它蕴藏了不仅对时光的感慨,还有一种情感上的愧疚,还有一种感恩。人常说老妻如母,对于王国维来讲,他在外面做了很大的事业,但家里边有一个瘦弱的女人,在支撑着这一切。他回来后感慨是非常深沉的。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宋·李清照《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康震:你想一个人,可以想到什么程度?你看这个词写的:白天,薄雾浓云愁永昼,白天很无聊。然后呢,半夜凉初透,晚上睡不着。然后呢,东篱把酒黄昏后,黄昏把酒喝,暗香突袭来,最后是越喝越瘦。

就是整个过程你就感觉,日常生活完全乱套,所有的规律均被打破,家庭的生活根本难以为继,所有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俺们家赵明诚不在我身边。

  

董卿:愁啊。听说赵明诚收到这首词之后,引起了他的比试之心,三天三夜写了五十首出来,没有一首能够超过夫人的这首作品。

 

 

康震:这赵明诚也是自己可能一时激动,忘了自己的身份了。

郦波:他纯属自己找堵。

康震:纯粹自己找堵,给自己找不痛快。你说你跟夫人比别的一万样都没问题,你偏跟她比这个。

 

 

郦波:不,这就叫夫妻和谐生活。我特别佩服赵明诚和李清照,赵明诚他其实是个大学者,他和欧阳修都是金石学,也就是中国古代的考古学、文物学的开山鼻祖。但是他老婆李清照是个大才女,他就向她学写词。反过来李清照是一个词人,但是后来却也成为一个金石学家,她就向她的丈夫学金石学,互相学习。

董卿:琴瑟和鸣,志趣相投。

郦波:对,这就是最好的婚姻。

我要纠错编辑:素西西 责任编辑: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玄武门之变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变,玄武门前,刀光剑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从这..详细 >
《云游美丽中国》
“云游美丽中国”是CCTV.com打造的“云旅游”首档栏目,旨在帮助各..详细 >
经典人文地理
《经典人文地理》是一个展现古老传统,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栏目。它主..详细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将婉约词风推向极致的杰出作家,一位人生经历千回百转、跌宕起..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